跳到主要內容區

什麼是職能治療?

 「職能」二字,粗淺來看,就是「職業能力」的意思,其涵蓋「職業能力」與「生活功能」兩個範圍。「職能治療」就是以與職能相關的活動為治療手段與媒介,旨在促進或使恢復病人或個體的職業能力,使其提昇生活功能與品質,早日回歸社會。
 職能治療包含以下服務領域:

職能治療未來發展

 如果唸本系能順利學習與畢業的話,就可以考取職治執照、專技考、高考、留學考、研究所考.......。所以你可以到醫院當治療師,自己開治療所當老闆提供職能治療服務,或是出國唸書、在國內唸當然也可以,反正你可以走研究路線,鑽研實證醫學研究;或是教學路線,以後作育英才。

 

以下為職治未來發展圖:

為甚麼是成大?

專屬慢生活x跨領域

 位於台南的成功大學同時擁有一類、二類、三類相關的專業科系,可謂為標準綜合大學,讓學生們在學時期可以多方位探索興趣。
 與此同時,學校提供兩座圖書館、K館、多領域講座、工作坊…等課外資源,當然成大的社團活動表現也不遑多讓,其涵蓋康樂、藝術、專業、體育…等多方領域。
 除了多樣教學資源,位於交通要道的成大也是探索台南的完美起點,讓外地學生得以趁此發現專屬南台灣的美和慢生活。

成大職治課程特色

  1. 收穫國際認證

        本系課程自1995年起已通過世界職能治療師聯盟(WFOT)的課程審核標準,確認本系課程已達國際水準,可與世界接軌,有利於未來出國就業與進修

  1. 課程理念

        本系的課程規劃理念,在大學部的部份著重:

        人本關懷(通識教育、服務學習、與醫學人文等相關課程)
        專業知能(基礎科學、基礎與臨床醫學、職能治療專業知識與技能)
        主動求知(臨床實習、專題討論、暑期研究)
        三方面態度與能力的培養。

  1. 環境介紹

        因應多樣化教學,本系建有感覺統合教室、日常生活功能訓練室、動作分析實驗室、職業輔導及工作模擬實驗室等多樣化教學空間。

  1. 多元教學評量

        課程方面,本系採用小組教學,以全方位照顧學生,除此之外還有臨床床邊教學、實際操作或體驗教學、社區機構參訪、教學網路平台及PBL教學…等多方面教學,希望給予學生最大化資源。

  1. 創新跨學院教學

        跨學院合開選修課程,教學務實又靈活。

國際交流

除了國內課程,本系還有跟美、日、泰…等國家合作,讓學生可以到海外見習參訪交流,而對方也會有專業學者來訪成大職治。 而本系學生也曾在國際大賽方面拿下優良戰績!

成大歷年考照率

任何一個專業科目的證照考當然是不容易的囉,不過,若大學四年裡真的再用心學習職能治療的學科,並加上優良的師資、良好的學習環境,相信證照考對你是易如反掌的!!

 以下為近五年成大職治學生國考通過率表現:
pass rate

 

獎學金

 身為高中生的你看仔細囉!成大職治系為優秀的學士班新生加開一項新生獎助學金,其辦法如下:

國立成功大學獎勵優秀​高中生就讀獎學金核發​要點

職能治療學系簡介折頁

學長姐就讀心得與建議影音連結(IOH)

成大職治課程介紹連結
關於成大職治更多介紹簡報下載
個人申請審查資料準備重點指引 
學習準備建議方向
學習歷程如何寫?醫學院篇8:50-10:34 是我們系的影片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