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碩士班著重在專業知識的深入與創新及對基礎研究能力的培育,培養具研究能力的職能治療專業人員,強調學術研究與臨床技術並重。


(一)專業知識的深入與創新
碩士班的專業教育目的在培育學生對專業知識有更進一步的深入與創新。藉由深入閱讀與評判有關職能治療理論與實務的書籍,加強學生對理論的了解與應用。此外,並加入與研究工具有關的課程,以協助學生運用最新發展的現代化的工具驗證職能治療理論與評量治療成效。這方面的課程包括:職能治療理論與應用、動作分析:理論與應用、職能治療研究工具之應用、感覺統合與知覺障礙:以實證為基礎、長照與生活功能促進特論、多元平等環境之通用設計實務培育與獨立研究等課程。


(二)基礎研究能力的培育
為培養出具有研究能力的職能治療師,本碩士班著重研究方法學的訓練,課程包含:調查研究法,高等生物統計,基礎研究方法學,復健科學術寫作與實務,專題討論,碩士論文等。並鼓勵學生參與專題討論會及國內外研習會,以訓練研究生分析、評比各類生物醫學、行為科學與社會科學研究之能力,以進一步將這些方法應用於職能治療學研究上。同時加強學生英語閱讀及書寫能力,以增強其學術研究的國際競爭力。

( 三 ) 教學能力之訓練
碩士班教育除了培育優秀的臨床研究人才,也應加強其臨床教學之能力,擴大這些學生將來所能服務的範疇。並將其所學得或研發出來的新知,推廣至社會大眾,增加其衛生知識,以達到疾病的保健及預防。亦提供學生教學機會及演講經驗,訓練其如何用淺顯的詞句將重要的概念表達給非專業人士。